水性木器漆施工工具及塗裝注意事項

翔鴿塗料ShyanGe Paint研發水性塗料所製作出的樣品色板,附著力好、硬度高、清晰度好、手感好、耐黃變性佳、耐水佳,塗膜耐久性好、環保。

  1. 施工工具:

    一般水性木器漆可採用刷塗施工或噴塗施工的方法塗裝,其中家裝塗裝以刷塗最為普遍,家具塗裝主要以噴塗為主,噴塗的施工效果更好。

    1. 刷塗工具A、纖維刷,1吋至4吋均可B、紗布(紙),240#、320#、400#、600#不等

      C、抹布

      D、200目過濾網

      刷塗水性木器漆與刷塗油性漆不同,而是要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一個方向薄刷、輕刷,一次不可太厚,如果像油性漆一樣一次厚刷塗,易產生刷痕;來回多次刷塗就容易帶進空氣氣泡影響版面效果。

    2. 噴塗工具
      噴塗機、噴槍、口徑1.0~1.5mm,壓力3~4.5公斤/平方釐米,油量、氣量適當調整。砂紙、過濾網、抹布等與刷塗用的相同。
  2. 施工建議及注意事項:
    1. 塗裝場所務必清理乾淨,不得有積塵、飛塵、雜亂物品,塗裝基材表面應乾燥,無灰塵,油汙及其他化學物質。若基材表面有舊漆膜,在塗飾之前必須將其清除乾淨,否則會影響塗裝效果。塗裝宜選晴好天氣進行。
    2. 施工前應攪拌均勻,並參照具體產品施工說明書要求用清水稀釋至合適的施工黏度。注意自來水中不能有水鏽和其他雜質。

    3. 水性木器漆合適的施工溫度為5~35°C,相對濕度在50%~80%為宜,如果在溫度低於5°C,濕度高於80%的條件下施工,可在施工現場安裝加熱裝置,或採用抽濕設備,以提高溫度、降低溫度,達到要求條件方可施工。北越空氣乾燥時,噴塗或刷塗可略厚些,間隔時間可短些;南越濕度大時,噴塗或刷塗可略薄些,間格時間可加長。
    4. 流水線塗裝作業,需配烘房設備,必要時配備除濕機。
    5. 儘管水性木器漆表乾較快,但是漆膜中的水份完全揮發出來需要較長時間,通常乾燥7天後才能測試物性(冬天時間還應適當延長),在此之前已塗裝的木器要小心對待,不得疊壓、覆蓋、碰撞,以免造成損傷。

    6. 水性漆是以水作為溶劑,主要通過水的揮發成膜。在潮濕的地區,必須保證施工場所通風良好,以加速水分的揮發,縮短漆成膜時間。若欲達到理想的漆模效果,建議多遍薄塗,而且重塗的時間間隔必須嚴格按照施工說明執行。
    7. 水性木器漆在溫度25°C、濕度50%的情況下,每遍重塗得間隔時間一般是1~2小時,在施工時應以漆膜實乾為準,即手指壓按在漆膜表面無指痕。
    8. 水性木器漆為水性產品,嚴禁混入油性物質,嚴禁與其他油漆混用。
    9. 施工結束後應及時清洗工具,廢水不可倒入排汙管內,以免堵塞。
    10. 未用完的漆應密封保存,並保持施工環境清潔。
    11. 水性木器漆的保質期一般為一年,在0°C以上陰涼乾爽的地方保存,避免凍結。
    12. 不同地區的溼度,對素材和油漆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和要求,這種情況最好先試做樣品,確認適應性。
  3. 水性木器漆在高溫高濕氣候下施工問題

    高溫或高濕氣候下進行水性木器漆施工經常會產生一些異常問題:如漆膜起皺、漆膜附著力差、漆膜開裂、漆層發白等,這些都會影響施工進度及裝飾效果。因此施工人員在施工前對產品的生工程序、施工要求要有明確的了解,並具有熟練的施工技能,確保高溫天氣下的最佳裝飾效果。下面就對這種高溫或高濕天氣下產生的異常情況做一個簡單的分析:

    1. 漆膜起皺

      一些施工人員在使用水性木器漆進行平塗時,採取一次性厚塗方式,結果豐滿度極好,但漆膜表面出現皺褶現象。產生問題的原因是厚塗的水性木器漆漆膜在高溫下,漆膜表層迅速乾燥成膜而厚厚的內層卻乾燥緩慢,在乾燥過程中漆的流動產生張力差,導致最終成膜表面不平,也就是我們常說得起皺。因此施工時不要一次厚塗,仍應採取薄塗,保證塗層均勻乾燥成膜,達到漆膜平整的效果。
    2. 漆膜附著力差

      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一般的水性木器漆在施工後會發現塗層間黏結不牢,產生附著不良現象,出現層與層之間相互剝離,甚至可以像撕皮一樣整片撕下,造成漆膜層間附著力不良的直接原因是油漆工施工時層間沒有打磨所致。由于油漆工為趕時間,在下一道工序時,未經打磨而是直接塗刷於上一道漆膜上,加上氣溫高,濕漆膜與乾漆膜界面形成牢固層所需的時間不夠,使附著力受影響。因此,要求施工人員在高溫天氣施工時,每層間要充分打磨,增進附著力,同時施工安排在早晚為宜,確保產品質量得以體現。
    3. 漆膜開裂
      這個現象也是在高溫施工中較為常見的,由於在施工的過程中,漆層塗抹太厚,導致表層乾燥成膜速度快,而厚厚的內層卻乾燥緩慢,直接造成了漆膜開裂等現象。同時,也要注意板材的質量問題,建議選購穩定性好的板材。
    4. 漆層發白

      主要是施工環境濕度太大,施工過程中漆膜太厚等原因造成的。因為氣溫高,部分地區空氣濕度較大,漆層的表乾時間隨著氣溫的升高而加快,但是實乾時間卻較為緩慢,油漆工在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忽略實乾時間,而在漆層表乾之後就立刻進行下一道施工,導致底部漆層未完全實乾。在下大雨或溼度大的天氣,最容易產生漆層發白的現象。
  4. 施工過程中塗膜缺陷及對策
    現象原因對策
    縮孔
    1. 木材表面木眼太深,打磨不好。
    2. 塗刷前木版面有油汙。
    3. 漆攪拌後靜置時間不夠。
    1. 木材表面應充分填補好,打磨達到要求。
    2. 除掉油汙在塗刷。
    3. 攪拌均勻要氣泡充分消失。
    回黏
    1. 施工時氣候驟變,雨季施工濕度高。
    2. 塗層太厚,重塗間隔時間不夠,漆膜未乾透。
    1. 在不良氣候施工時,漆膜表乾後,應保證良好通氣,讓漆膜乾透。
    2. 待在下層漆膜乾透後,在塗上層漆。
    氣泡
    1. 木材表面木眼深,漆成膜後木坯的氣體向外膨脹,引起氣泡。
    2. 漆膜黏度太大,塗刷過厚,漆刷走速度太快。
    3. 工作環境灰塵較多。
    1. 刮補土充分填補木眼。
    2. 按規定適量加水,漆刷走速減慢,一次塗刷不要過厚。
    3. 先將工作環境打掃乾淨,經施工工具清洗一遍。
    刷痕
    1. 刷毛太硬或刷子使用時間過長,留有殘漆。
    2. 漆的黏度過高
    1. 將刷子清洗乾淨或更換新刷。
    2. 加入少量水稀釋至刷痕消失。
    剝離
    1. 底材打磨不好。
    2. 底層不潔,沾有油汙。
    1. 底材要打磨均勻
    2. 塗刷前用乾淨紗布擦淨。
    起粒
    1. 環境不潔。
    2. 漆中混入雜質。
    1. 注意周圍環境衛生。
    2. 塗刷時,要用200目以上的過濾網過濾。
    失光
    1. 空氣濕度大。
    2. 漆膜未乾時遇水;調漆時加水過多。
    1. 空氣濕度太大,最好不要施工。
    2. 應根據產品要求施工。
    流掛
    1. 漆刷得過多過厚。
    2. 漆中加水過多。
    3. 濕度高,溫度低,乾燥遲緩。
    1. 毛刷蘸漆不要過多,漆層要薄且均勻。
    2. 按比例加水稀釋。
    3. 充分考慮施工現場的溼度和溫度。
    發白
    1. 雨天施工,空氣濕度大。
    2. 漆膜打磨過度,有漏底現象。
    3. 超低溫施工
    1. 雨天最好不要施工。
    2. 水磨要掌握程度,不要過度。
    3. 要在7°C以上塗刷。
    裂紋低溫施工。提高施工溫度。